驗收-是終點也是起點

  • 驗收-是終點也是起點


網頁設計

驗收-是終點也是起點

內容: 網站系統專案驗收是一門學問,近年來,隨著網站系統行業技術和市場環境的變化,如何對項目進行質量把控成為企業的一個關鍵問題。

在系統的眾多質量控制手段中,系統的驗收測試是其中主要的方法之一,它是驗證網站系統是否滿足需求的一種測試,也是測試驗收人員對系統完成度最後一關的把控,直接影響客戶對產品好壞的感知。怎樣做好驗收測試是一門學問,本文我將由淺入深全面解讀驗收測試,讓大家能做好合理的收尾工作,順利的完成交付!。

 

網頁設計

1. 階段驗收:

這項目驗收主要是公司乃至每個項目成員都想要的結果,一旦驗收完成,對公司來說就是可以拿到驗收階段的款項了,代表現階段項目終於可以告一段落,大家可以往下個階段前進。項目驗收是這階段的工作完成到位的結果。怎麼做好驗收工作,合理的收尾都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關注到的內容和工作的重中之重。

 

網頁設計

2. 系統驗收:

網站系統驗收測試是交付系統之前的最後一個測試操作。在系統產品完成了單元測試、集成測試和系統測試之後,產品發布之前所進行的系統測試活動。它是技術測試的最後一個階段,也稱為「交付測試」。驗收測試的目的是確保系統準備就緒,並且可以讓最終用戶將其用於執行網頁系統的既定功能和任務。

驗收測試是向客戶說明,我們製作的網站系統能夠像預定要求那樣工作。經集成測試後,已經按照設計把所有的模組功能整合成一個完整的網站系統,接口錯誤也已經基本排除了,接著就應該進一步驗證系統的有效性,這就是驗收測試,也就是說系統的功能和性能如同案主所期待的那樣。

 

網頁設計

3. 驗收測試原則:

在測試方法上,由於驗收階段的特殊性,一般是以黑箱測試為主,其中以弱點掃描、滲透測試、程式碼檢測…等為主,項目實施方會同客戶在項目第三方協調下共同參與。

當然,作為一個複雜度較高的系統,驗收測試一定要慎之又慎。參與人員務必要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

 

網頁設計

驗收時必須下注意以下幾個原則問題:

a.驗收測試始終要以雙方認定的規格表和系統合約為依據,確認各項驗收條件是否達成,各項合約規範是否得到貫徹執行。

b.驗收測試和階段測試、集成測試不同。這些測試的精神主要是以驗證系統的正確性為主,而不是以發現系統錯誤為主。

c.對驗收測試中發現的系統錯誤要分級分類處理,直到通過驗收為止。

d.驗收測試中的用例設計要綜合全面,能以最少的時間在最大程度上確認系統的功能和性能是否滿足要求。

通過綜合測試之後,系統已完全組裝起來,各方面的錯誤也已排除,就代表系統測試的最後一步--驗收測試即可開始。驗收測試應檢查系統能否按合約要求進行工作,即是否滿足系統需求說明書中的確認標準。

 

4. 常用驗收方式:

實施驗收測試的常用策略有三種,它們分別是:正式驗收、非正式驗收測試、Beta測試。

我們選擇的測試策略通常都是建立在合約之上和現場工作具體情況而定。

 

4-1.正式驗收測試

正式驗收測試是一項管理嚴格的過程,通常是各階段的網頁系統測試的延續,我們通常會將各階段的測試流程重新地在驗收測試中一再的重新演示過。

正式驗收測試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由開發組織和案主的代表一起執行驗收測試;另一種則完全由案主執行,或由案主選擇的一個第三方執行。


4-2.非正式驗收測試或α測試

在非正式驗收測試中,執行測試過程的限定不像正式測試中那樣嚴格。測試中需確定並記錄要確認的功能和各階段執行任務,但沒有可以遵循的特定測試用例,測試內容由各位測試員決定。

大多數情況下,非正式驗收測試是由案主執行的。


4-3.β測試

在β測試中,採用的方式完全由各測試員決定:測試員負責創建環境,選擇數據,並決定要研究的功能、特性或任務;測試員負責確定自己對於系統當前狀態的接受標準。

β測試由案主實施,通常開發組織對其很少或不進行管理。

 

網頁設計

5. 總結:

用戶驗收測試是網站系統開發結束後,用戶對系統產品投入實際應用以前進行的最後一次測試活動。它要回答開發的網站系統產品是否符合預期的各項要求,以及用戶能否接受的問題。

用戶驗收測試可以分為兩個大的部分:系統配置審核和可執行程序測試,其大致順序可分為:規格文件審核、原始碼審核、配置腳本審核、測試程序或腳本審核、可執行程序測試。

由於驗收測試不只是檢驗系統某個方面的質量,而是要進行全面的質量檢驗,並且要決定系統是否合格,因此驗收測試是一項嚴格的正式測試活動。需要根據事先制訂的計劃,進行系統配置評審、功能測試、性能測試等多方面檢測,才能完成一個網站系統的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