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與偏見-PART1

  • 客觀與偏見-PART1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字,是這樣寫的,「以前不懂為什麼義大利人對於pizza上有鳳梨這麼憤怒,直到雲林農會把鳳梨放到粽子裡後,我瞬間就瞭解他們的心情。」然後配上一張粽子裡夾著鳳梨的照片。

這張圖好笑歸好笑,但其實裡面包含了最常見的問題,那就是「不客觀」,也可以說是主觀意識強。

之前看過,義大利人面對鳳梨披薩,非常抓狂的影片,網友的留言基本上如下:

「有這麼嚴重嗎?」

「披薩加上鳳梨很好吃啊,不懂」

「笑死了,奇怪的義大利人」

當有人推出鳳梨口味的粽子,留言如下:

「看起來超噁心的」

「哪個天才發明的啊?」

這就是很顯而易見的「不客觀」。

對吃的、玩的東西,本來就是隨個人喜好,抱著不客觀的態度影響不大,但是在…「創業」上面,那就很嚴重了,因為“不客觀”,是讓公司倒閉的一大原因。

每個老闆都覺得自己的產品很好,對吧?

那為什麼大部份的公司,客人不願意買單?

當然還有一些行銷之類的問題,可是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對客戶來說,就是產品不夠好,或是不符合需求!
 

在餐廳吃飯,常常聽到老闆說,我都是用真材實料,但是為什麼還是沒生意,因為不好吃、食材不新鮮,自然沒客人上門。

因為不客觀,老闆很難研發出讓客戶滿意的產品。

老闆想要客觀的看待自己的產品,有個訣竅,就是讓員工敢說實話!


每次推出的行銷套餐,或者平面設計網站設計,給大家先瀏覽,他們都會很直接的表達感受,當然,老闆要聽得進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他們敢這樣跟我說,是有原因的。

雖然大部份的員工剛進來時,都不敢多說什麼,你有在職場上待過就很清楚是什麼意思。

但在史蒂芬金,是可以暢所欲言的。只要公司的人願意老實說出產品的好壞,他們帶來的幫助會巨大到超過你的想像!

當然,除了別人的協助,自己也可以常常進行「客觀練習」。

做法是,找一間你討厭的公司,沒錯~就是「討厭的」(就像有些人討厭蘋果公司一樣),列出來你討厭的這間公司的優點,吸引客戶的優點,然後再去詢問這些客戶,看看他們喜歡的原因,和你列出來的是否一樣?

例如討厭蘋果公司的人,會說客人買IPHONE是為了炫富、裝潮,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你寫出來的答案,和客戶的大部分相似,那就代表你有一定程度的客觀,畢竟在面對自己討厭的對象時,還能理性分析,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身為老闆的角色如果永遠抱著不屑的態度來看待對方,最後只會死在自己的不客觀之下,不懂為什麼別人可以成功,自己卻不行。

所以這樣做,會是練習客觀的好方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轉載,但要註明出處喔!

文章來自:史蒂芬金創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