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起改變手機版搜尋器結果排序 無手機版網頁企業排序大跌

  • Google今起改變手機版搜尋器結果排序 無手機版網頁企業排序大跌


近剛被歐盟指控違反反壟斷法的互聯網搜尋引擎巨擘Google(GOOG-US),今(21)日起改變全球手機版搜尋器的結果排序方式,由以往與桌面版一樣,改為根據手機瀏覽網頁的困難程度排列,意味沒有特別設立手機版網頁的企業,在搜尋結果的排位將大幅下跌,減少潛在顧客瀏覽其網頁的機會。此舉牽連甚廣,有網絡專家甚至將這改變稱為「手機浩劫」(Mobilegeddon)。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Google會根據網站的字型大小、連結密集程度,以及版面能否隨屏幕大小調整,決定網站是否適合手機觀看,假如被評定為不適合,便會把它在搜尋結果排序中貶到較低位置。今次更新將適用於全球所有語言的Google搜尋器,但使用手提電腦或桌上電腦搜尋均不受影響。

CNET網站助理編緝阿赫塔爾認為,用家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瀏覽網頁時,的確希望能搜尋到版面配合手機的網頁。由於目前Google有一半搜尋是通過流動裝置進行,若企業沒設置手機版網站,它們在手機搜尋結果的排序便會大幅下跌,損失難以估計。 手機市場分析公司Somo測試顯示,不少大型企業、傳媒以至政府機構網站均會被新系統排到低位,例如時裝品牌Versace、微軟Windows Phone、英國《每日郵報》、瑞安航空,還有控告Google的歐盟。 由於很多網站都依靠搜尋器引導用家前往,故Google此舉可以造成龐大影響。Google去年更新Panda搜尋規則後,eBay便因此失去在搜尋結果的最高排名,更連帶影響公司業績。 大型企業及機構固然受害,但影響最大的還是小商店。

儘管Google今年2月已預告有關更新,小企業受資源及技術所限,難以迅速迎合新要求,部分企業更對改變全不知情,只能眼睜睜看網站排位急降。網頁設計公司Duda總裁薩丹估計,互聯網將有數百萬網頁受新制打擊。 澳洲小型企業議會已向Google提出呈請,要求給予更長寬限期,讓小店適應新排序。執行董事斯特朗解釋部分企業貨品實惠、網頁充實,顧客應有權利找到它們,認為新方案正正反映Google的霸權。Google回應指顧客閱讀的困難程度跟網頁內容同樣重要,將協助各網站改變。

英國《衛報》報導稱,Google還會為手機版搜尋器作另一改動,搜尋結果頁的網址格式會簡化,不再出現全個網址。以蘋果公司Apple Watch的頁面為例,現時Google會顯示頁面的詳細網址「www.apple.com/hk/watch」,但新版搜尋器將以「Apple > hk > watch」顯示網址。 新的搜尋結果不再列出網域和全個網址,而是使用網站的真實名稱,Google認為這有助用家更了解網站的內在結構,也能提供另一個方式,快速檢視搜尋結果是否用家需要。新顯示經測試後,也會擴展至桌上版。

Google一直致力減省冗長網址,旗下Chrome瀏覽器下月將推出新版本,網址欄只會顯示主域名,後綴全數省去,期望令用家更易發現網絡釣魚行為,減低受騙機會。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導,歐盟上周正式指控Google涉嫌蓄意在搜尋結果中,把自家服務排在較前列,對質素較佳的競爭者不公平。事件餘波未了,旅遊網站TripAdvisor及Expedia投訴Google同樣利用搜尋次序,推廣自家旅遊服務Google Flights。 TripAdvisor總裁考費爾發聲明指,Google改變搜尋結果排序,令顧客先接觸有利Google的搜尋結果,犧牲顧客利益,並非公平競爭,這不能繼續下去。歐盟上周亦透露正調查Google其他商業活動。

Google高級副主席辛格爾否認指控,更指TripAdvisor過去4年收入翻倍,穩居最大旅遊網站的地位,卻指控Google打壓。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競爭事務局前助理總監賴利批評Google的反駁,指即使TripAdvisor依然成功,Google的做法仍有可能減少對手的潛在顧客,並不代表Google沒有做出反競爭行為。

搜尋結果排位方法

根據網站的字型大小、連結密集程度,以及版面能否隨屏幕大小調整,決定網站是否適合用手機觀看。

假如被評定為不適合,便會在搜尋結果排序中貶到較低位置。

轉貼自:http://www.alllife.sk-isc.com/?p=854